中心简介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干旱区特殊环境微生物资源及其利用专业平台

在微生物资源学研究领域,干旱区特殊环境微生物能够适应高温、干旱、盐碱等多重胁迫,具备稳定的特殊机能和遗传基因,其功能产物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造纸工业、污水及废物处理、战略能源开采等,对推动国家工业、农业、医药、环保、军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已成为发达国家竞相占据和发掘的新型生物资源。
  在微生物生态学研究领域,植物-土壤-微生物是生态系统地上、地下结合的重要纽带。在全球变化大背景下,CO2浓度升高、气候变暖和大气N沉降引起土壤温度、湿度、pH等土壤环境因素的变化,引起植物凋落物的变化,改变土壤微生物与植物之间的养分分配,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微生物的生长、活动和群落组成。而土壤微生物量、微生物活动和群落结构的变化又会通过改变植物凋落物分解、根系分泌物成分、养分利用和C、N循环等重要的土壤生态系统功能和过程做出响应,形成正向或负向反馈,加强或削弱气候变化给整个陆地生态系统带来的影响。快速、准确鉴定微生物成为上述科研领域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全自动染色体分析系统及微生物鉴定系统实现了鉴定过程规范化和程序化,将微生物对底物的生化类型与已建立数据库类型相比较,其简便的操作,结果的准确性一方面可以极大的减少操作者在鉴定工作中繁琐的操作过程,节省工作时间,另一方面又提供准确有效的实验手段。将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手段与传统的培养方法相结合,将有助于建立干旱区特殊环境微生物菌种资源及基因文库,阐明特殊环境微生物在荒漠环境中的生态作用。
  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是在荧光显微镜成像基础上加装了激光扫描装置,利用计算机进行图像处理,把光学成像的分辨率提高了30%-40%,使用紫外或可见光激发荧光探针,得到细胞或组织内部微细结构的荧光图像,在亚细胞水平上观察诸如Ca 2+ 、pH值,膜电位等生理信号及细胞形态的变化,配合显微操作系统可完成胚胎移植、嵌合体制作、核移植、胚胎干细胞转移和DNA注射工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