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风沙环境观测与实验模拟平台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沙漠,风沙地貌类型多样,堪称世界“沙丘博物馆”,风沙运动过程极为复杂。随着国家西部开发的深入,沙漠地区资源开发和交通线路建设大规模开展,风沙工程设计需要科学研究给出关键参数。以往对该方面的研究都是零散的、暂时的,尚缺乏系统、长期监测。该平台旨在利用最新科学技术,对塔克拉玛干沙漠典型区域进行长期、系统监测,对近低空和近地表气象条件、风速风向变化、风沙流输沙、沙丘形态变化和移动、风速脉动与输沙关系等问题开展监测研究,为风沙工程设计提供关键参数,同时也丰富风沙地貌学和风沙物理学内容。
  平台以建立观测近地层风速、温度、沙尘输送量、土壤湿度以及地表风蚀等风沙环境特征的技术手段为主要内容,结合现有的风动平台,探索和揭示风沙流形成、演变、发展的机理及对植物生态生理影响机制,构建西北地区风沙环境模拟模型。为荒漠地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