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地球化学分析测试专业平台

新疆及中亚邻区在地质上同属于中亚成矿域,是全球矿产资源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新疆及中亚跨境成矿带不仅是亚欧大陆古生代板块强烈活动的突出例证,而且是大陆成矿作用与成矿系统研究的天然实验室。该区拥有丰富的铜金铅锌等优势资源,铜储量在百万吨以上的大型铜矿10余处,新疆境外几十公里范围内已发现多处大型-超大型斑岩铜矿床。对新疆成矿带的斑岩铜矿成矿规律研究,实现新疆大型斑岩铜矿形成机制与战略性矿产资源预测等方面取得突破,在成矿理论和找矿技术集成上有重大创新,既是国家矿产资源战略的重大需求,也是新疆斑岩铜矿研究跻身国际前列的宝贵机会。

平台主要功能是测定和研究各类地质样本(包括矿物、岩石、矿石、土壤、水、以及其它固态无机物)的组成、含量成分、结构、同位素、年代等,进行物质成分分析、放射性同位素和稳定同位素测定、同位素地质年龄测定、成分和结构微区分析、流体包裹体研究等地球化学和地质年代学的实验研究,为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以及其他学科的基础性、应用型研究提供高精度的测试结果,是为中亚矿产中心和研究所科研人员开展地质矿产资源探测等创新研究的实验技术平台之一。已拥有当代最先进的气体稳定同位素质谱仪、等离子体质谱仪、扫描电子显微镜、等离子体发射光谱等大型分析测试仪器设备,并建有超净化学室、化学分析室、稳定同位素制样室等相应的前处理系统。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