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

姓名: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

性别:

职称:

研究员(自然科学)

学历:

博士

电话:

 

传真:

0991-3838957

电子邮件:

haji@ms.xjb.ac.cn

个人主页:

 

通讯地址:

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号附1

简历: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男,维吾尔族,1965年出生于新疆。中共党员,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纪检委书记;研究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省部共建实验室主任。目前担任第十届药典委员会中药民族药专业委员、新疆生理科学学会理事长、新疆国际科技合作协会副会长、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学会常务委员。2009年度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多年来,阿吉艾克拜尔研究员紧密围绕新疆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在维吾尔医常用药材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维吾尔药精典验方和成方制剂的挖掘、整理和质量标准提升、维吾尔药新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同时不断扩大国际合作领域,为民族药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学术带头人构建了维吾尔药药效物质基础的分离和活性评价质量标准研究两个重要的技术平台;完成新疆首个天然药物五类新药、2个中药六类新药临床前的研究;建立了新疆维吾尔药化学样品资源库,填补了行业的空白;提出并实施维吾尔药化学对照品,制备维吾尔药特有的化学对照品12个,其中一枝蒿酮酸、异紫草素、异槲皮素已获得全国标准样品技术管理委员会颁发的标准品证书,实现了维吾尔药化学标准品零的突破。

工作以来,发表论文167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4.101;申请发明专利77项,其中已授权41项,实施12项,国外专利一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7人,硕士研究生42人,逐步形成了一支高水平民族药学研究队伍。

研究方向:

 天然药物化学、民族药学

专家类别:

研究员

获奖及荣誉:

阿吉艾克拜尔研究员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获2010年度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7年度新疆科技进步奖突出贡献奖、20072008年度新疆科技进步二等奖、首届新疆青年科技奖、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优秀奖、2008年第四届乌鲁木齐市十大优秀青年等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