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李诺研究员、段伟利研究员荣获第十一届新疆青年科技奖

9月21日,从自治区科协《关于表彰第十一届新疆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决定》获悉,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诺研究员、段伟利研究员荣获第十一届新疆青年科技奖。

李诺现任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钼、金等关键金属成矿理论研究。通过对天山、秦岭等地斑岩型钼矿的研究,提出了碰撞型斑岩钼矿的新概念,建立大陆碰撞体制斑岩钼成矿理论,指出碰撞型斑岩钼矿具有更大的可勘深度,为碰撞造山带斑岩钼矿深部探矿增储提供科学支撑,被国际著名矿床学家Pirajno Franco称为“Made-in-China”。揭示西天山高镁安山岩的岩浆混合成因,建立了基性岩浆注入、安山岩喷发、浅成低温热液金成矿的成因关联,科学评估了吐拉苏盆地找矿潜力,推动了库茹尔金矿深部盲矿体的发现。相关成果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两本,被SCI引用3000余次。先后入选国家优青、自治区杰青、德国洪堡学者,获侯德封青年科学家奖等。

段伟利现任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干旱区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重点聚焦全球变化下中亚干旱区水循环日趋复杂、水系统脆弱性日益加大等关键科学问题,在山地-绿洲-荒漠复合生态系统的水循环、水-能-粮-生态纽带关系与互馈机制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优青、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科院西部交叉创新团队项目等。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80余篇,英文著作2本,获Springer-Nature “中国新发展奖”、 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

新疆青年科技奖于2002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授奖不超过20名,旨在激励新疆各族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新疆科技事业,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培养一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急需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新疆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是在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代表。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