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首届外国专家代表“北疆行”活动成功举办

为促进外国专家了解新疆、感受新疆、宣传新疆,扎实做好国家引才引智基地建设,8月12-1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外国专家局)举办首届外国专家代表“北疆行”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自然资源禀赋调研及知名引智企业交流两部分内容,外国专家代表调研了新疆生地所伊犁植物园、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科学院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新疆自然博物馆,访问了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在伊犁植物园,外专们重点了解了伊犁植物园在新疆种质资源保育和野生果树就地保护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新疆生地所在天山野果林恢复领域开展的研究、示范和取得的成效;在新疆降水量最高的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专们考察了保护区内以雪岭云杉为典型代表的原始针叶林,了解了保护区通过封育和人工促进植被恢复等措施,保存了我国西部最大的原始针叶林和天山仅存的带状分布的阔叶林;在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外专们参观了科普室和实验室,观看“逐雪而行,他们是天山深处的‘追雪’人”视频,详细了解了研究站的基本情况、新疆的积雪资源、积雪灾害,以及科研人员在雪崩等灾害遥感识别和风险评估领域的研究进展;在新疆自然博物馆,外专们全面了解了新疆位于中亚干旱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多样的生态景观。

在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农业展厅,大家聆听了智慧水肥一体化模式的介绍,针对水溶肥料和智能施肥系统进行了重点了解,对水肥一体化模式改良盐碱、提高土壤有机质、提质增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大家参观了园区及展览大厅,简要了解了特变电工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和我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集团,成功构建特变电工、新疆众和、新特能源三大上市公司集团,培育以清洁能源资源为基础,输变电高端装备智造、硅基新能源、铝基新材料“一高两新”三大国家战略性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企业发展历程,重点调研了特变电工在中亚、非洲等国家开展的国际合作及引才引智情况。

本次活动得到外国专家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活动增进了自己对研究所野外台站、新疆知名企业以及新疆自然资源和人文环境的了解,极大促进了不同专业、不同国家专家之间的交流沟通,是碰撞科学思想、点燃科学实践的重要途径,是了解新疆、融入新疆、宣传新疆、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有效方式,今后必将充当好桥梁纽带作用,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添砖加瓦。

本次活动还将发布外国专家调研报告,从外专视角多层次、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以点带面向世界呈现大美新疆。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