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新疆理化所举办第二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报告会

1月5日,新疆理化所科技开发一处与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小组联合举办了第二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报告会。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报告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卢兴应邀作了《基金申请 得之我幸》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研究生处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富应邀作了《国家基金申请体会》的报告,两位专家都从个人指导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及多年基金评委专家的经历,为线上线下170多位参会师生带来了理论和实战相结合的宝贵经验分享。卢兴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专家的角度,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历年申报情况和趋势出发,对申报书中各个重要版块内容进行重点解读和撰写指导,最后结合研究团队情况简要介绍了海外优青和原创探索计划申报的建议和经验分享。刘富老师从个人获得6项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的体会,从申请前的三个问题“什么是基础研究”“为什么申请国家基金”“青年基金与面上基金”出发,介绍了基金历年申请情况和评审情况,提出用创新性想法解决有意义的问题来科学合理的将申报书进行任务分解,抓住核心关键内容,创造更高的价值,从而增加基金获批概率。两位专家报告结束后都对线上老师提出的问题做了热情、详细的解答。

科技开发一处副处长盖敏强代表研究所向应邀做分享报告的专家表达了诚挚谢意,具体介绍了两位专家,并作了《NSFC申请政策及注意事项》的报告,对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的重要性、最新申请政策、科学属性选择、强化国际合作项目前期布局、研究所基金管理工作思路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系统讲解,对“丝路所长创新基金”中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从当前现实情况出发,分析研究所未来加强基础研究具体思路和措施,鼓励大家重视17类白名单重大项目的凝练和争取,重视加强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按照各方向制定好的国家自然基金工作计划抓好落实,不断提升各方向团队核心竞争力。会后还进行了座谈交流,就2023年自治区重大项目、平台等前瞻布局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新疆理化所科技开发一处、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及各学科代表现场参与了报告会,另外报告会也吸引了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疆内高校老师参会,共同在线上进行了交流学习。(本新闻来自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