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新疆生地所与自治区草原总站联合成立“干旱区草地生态系统遥感监测实验室”

1月4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草原总站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共建“干旱区草地生态系统遥感监测实验室”。新疆生地所科研处周晓兵处长、自治区草原总站副站长艾尔肯·达吾提为实验室揭牌。

新疆生地所与自治区草原总站,聚焦新疆天然草地,依托“星-空-地”一体化监测,开展了多年的科研协作。双方联合建立实验室符合时代背景与草原行业需求,有利于推动新疆草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实验室揭牌能够加速孵化、培育新兴技术(大数据、无感物联与机器学习等)关于“产、学、研”三个体系的全业务链业务,重点包括以下七个方向:一是针对新疆草地生态系统开展遥感监测;二是在干旱区积极拓展草地生态系统研究;三是推动低空遥感在草地监测评价中的应用;四是在草地监测中尝试采用新装备与新技术;五是构建新疆草地数据库分析研建与关键技术研究;六是鼓励双方共享空天地信息等多源数据;七是开展科研联合培养培训,提升双方的科研业务能力与技术示范、推广、应用水平。

新疆生地所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执行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既定路线,积极推动“干旱区草地生态系统遥感监测实验室”筹建与揭牌工作,服务国家林草生态战略,健全“全方位、高精度、短周期”草地生态立体监测能力、构建草原生态遥感技术创新服务体系,提升草原生态监测的现代化水平。新疆生地所将携手自治区草原总站,围绕“三大体系”、“七个方向”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与技术服务,积极提升实验室创新能力与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在草原生态保护中应变局、开新局、促发展。

自治区草原总站将以实验室揭牌为契机,充分凝聚新疆生地所与林草行业的科技资源与优势力量,着眼自治区林草事业发展需求,紧紧围绕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与新技术应用等前沿问题和任务,充分发挥技术科研优势,加大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力争取得新成果,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推动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为新疆林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数据和服务支撑。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