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一行调研新疆民族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7月17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为组长,李松院士、林东昕院士、徐兵河院士等专家组成的医药卫生调研组,赴新疆民族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开展2022年“院士新疆行”活动。

调研组实地参观了工程研究中心的天然药物中试车间、国家标准样制备技术平台和质量标准研究技术平台,以及新疆药物研究所、新疆中药民族药研究所、新疆维吾尔医药研究所联合科研楼,随后与工程研究中心科研骨干及三个研究所的科研代表进行座谈。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代表工程研究中心向调研组介绍了民族药基础研究、新药开发、质量标准提升以及“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和进展。

院士专家们对工程研究中心在新疆特色药用资源利用、新药研发及成果转化方面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新疆中药民族药发展给予了宝贵建议,新疆在药物研发上特别是天然药物方面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从天然药物中发现结构多样、成药性好的药源分子,为发展原始创新药物提供源泉和基石,要重视创新药物的安全评价和疗效评价,确保药物安全有效,发挥医药科技创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新疆民族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管委会于2013年共同建设,围绕新疆中药民族药技术需求,以中医药传承创新、成果转化和对外服务为宗旨,搭建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研究开发关键共性技术,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推动以现代民族药为特色的新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姑丽娜尔·吾布力、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于爱平、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宋振博等领导陪同参加调研活动。(本新闻来自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