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昆仑山北坡和田地区科考完成阶段野外工作

近期,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牵头,联合西北师范大学、喀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和新疆泓润源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共同承担的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昆仑山北坡水资源开发潜力及利用途径科学考察”项目在和田地区的科考工作全面展开,并于6月下旬至7月初完成该区阶段野外考察工作。

6月29至30日,“昆仑山北坡水资源开发潜力及利用途径科学考察”项目科考队主要成员应邀参加和田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利工程规划布局研讨会,科考项目团队积极响应地方发展需求,将科考任务、目标与地方水资源优化配置相结合,适时为地方水资源利用管理提供服务与支撑。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陈亚宁结合科考工作,根据新疆水资源时空分布特点、和田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利工程规划布局进行了专题讲座。

7月1日,“昆仑山北坡水资源开发潜力及利用途径科学考察”和田地区科考工作启动会举行。会议由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古丽尼沙汗·依明主持,和田县副县长依利扎提·合利利、和田地区发改委、科技局、水文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气象局、统计局、自然资源局、林草局和农村农业局、住建局、商工局等职能单位主要领导和新疆生地所科考队成员参加会议。古丽尼沙汗·依明强调了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上的重要意义,提出和田地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充分抓住此次科考的新契机,准确把握区域水资源开发潜力与承载保障能力,稳步推进和田地区高质量发展。

科考队本次在和田地区着重开展了河流巡测、山区湖泊调查和资料搜集工作。主要调查了和田地区7县1市辖区皮山河、尼雅河、皮什盖河、牙通古孜河、克里雅河与和田河等17条河流的出山口径流量、水资源利用现状及历史变化情况,采集了不同地面水体30组水样,对接了7县1市各辖区的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商工局等与水资源利用有关的地方单位。同期,科考队调查了阿克赛钦湖区域的水资源情况,巡测了阿克赛钦河入湖口的过水断面、流速、流量和入湖河流及湖泊水环境,同时采集了同位素和水化学样品,测量标定了湖泊水面高程,并在湖中布设了湖泊水位观测标尺与水位观测仪。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