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昆仑山北坡科考工作全面展开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昆仑山北坡水资源开发潜力及利用途经科学考察”项目野外科考工作近期在东昆仑山全面展开。考察队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西北师范大学、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宜春学院、喀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泓润源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巴州水利局等十余家单位的50余人构成,为期两周的考察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野外布点、采样和踏勘工作。

        科考队调查了东昆仑库木库里盆地无人区阿特阿特坎河、依协克帕提河、阿牙克库木湖、小沙子湖、阿其克湖等河湖水系空间分布格局、地表、地下水水力联系与地下水补径排特征;对包括库木库里盆地和阿尔金山南坡的玉苏普河、古尔嘎赫河及昆仑山北坡的哈迪勒克河、库拉木拉克河、喀拉米兰河、依山干萨依河等11条无测站河流的流速、过水断面和径流进行了巡测;首次对调查区的主要河、湖地表水、地下水的水环境、土壤、植被等进行了取样,采集同位素和水化学样品44组;冰川科考分队分别在海拔4200米的阿其克库勒湖和海拔5200米的木孜塔格峰冰川前沿布设了自动气象监测站点和冰川动态变化监测及积累/消融观测网络。

        东昆仑库木库里盆地地处新疆东南角,其西南角是东昆仑最高峰木孜塔格峰,海拔6973米,南与西藏接壤,东连青海省,面积约580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度在3800米以上,是缺资料地区。此次科考任务旨在调查了解东昆仑库木库里盆地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水文和水资源要素的响应变化特征,以及区域水资源禀赋和开发利用途经,为推动新疆塔里木盆地南缘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