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工作在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额尔齐斯河流域水资源利用及生态安全调查评估”)项目组一行13人赴阿勒泰地区开展工作,本项目旨在调查以水资源利用为核心的生态环境现状,评估水资源利用效益、开发利用潜力,解析气候变化及水资源利用对生态安全的贡献,为额尔齐斯河流域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宏观战略科学决策信息支持。

5月17日,阿勒泰地区行署联合地区科技局召开了科考工作协调会,地区发改委、山水办、自然资源局、水文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阿山局、气象局、生态环境局、统计局、边防支队等单位负责人及科考队队30余人参会。

新疆生地所研究员古丽·加帕尔对项目目标、任务、野外科考计划等进行了汇报,对需要地区各行业部门协助的工作予以说明。阿勒泰地区行署副秘书长马拉提·哈巴斯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进行了统筹,要求各单位要确保数据在获取和传输过程中的正确性,遵循政策法规执行;全力支持科考工作,及时回应科考队需求;科考工作中切记注意安全。地区科技局局长阔谢依·冲阿肯对科考工作的意义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科考不单是科学家的工作,其目的是推动当地福祉,服务于地方,希望各地方单位积极参与。

5月18-31日,科考队对流域气温、太阳辐射、风速、水质及耕地盐渍化进行定点监测和取样,用无人机对盐渍化重点农区进行航拍,利用ASD光谱仪实时采集盐渍化土壤高光谱信息,通过空天地一体化方法监测流域耕地盐渍化分布状况。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