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天山维管植物名录》出版

日前,新疆植物学会在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新疆植物学界的专家联合编撰的《天山维管植物名录》付梓出版。新疆生地所潘伯荣研究员担任该书主编。

《天山维管植物名录》摸清了天山山系植物“家底”,是继《泛喜马拉雅植物志》之后的又一次跨国界植物资源的研究,为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和植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植物资源的本底资料。

《天山维管植物名录》整理收录天山地区(包括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三国)分布的野生维管植物共117科924属6784种(含亚种和变种),其中蕨类植物17科21属51种,裸子植物3科5属22种,被子植物97科898属6711种。本名录编撰格式按植物科、属、种名,生活型,生境,海拔,产自天山的位置,分布国家和洲及用途等信息顺序排列。

该书于2019年立项编撰,历时3年。新疆老一辈植物学家先后编撰《新疆植物志》《新疆树木志》《新疆药用植物志》《新疆经济植物及其利用》《中亚植物资源及其利用》等一系列著作,为《天山维管植物名录》编研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本书可供植物学领域的研究人员、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者,以及政府相关决策与管理部门参考使用。

《天山维管植物名录》的出版不仅为由新疆生地所主持的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做好了前期准备,也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献礼成果。下一步,除了研究山地植物多样性外,科研人员还将研究平原、荒漠及水体湿地等的植物多样性,摸清新疆植物多样性的本底,同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