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新疆生地所在中亚天山极端降水变化及其相关的大尺度气候遥相关指数研究中获进展

极端降水(EP)常常引发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人类社会构成巨大威胁。据统计表明:哈萨克斯坦13.5%的国土面积受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影响,塔吉克斯坦85%的国土面积面临泥石流风险,其中32%受强泥石流影响。中亚天山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部的生态屏障,更是主要的水源地,深刻影响着中亚和中国西北地区(新疆)的社会经济发展。全面了解该区域EP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相关的大尺度气候遥相关机制,对于理解极端事件对全球变暖的响应,找寻适宜的水资源管理策略至关重要。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基于高分辨率、长期日格点降水数据,通过25个EP指数反映了历史时期中亚天山EP的持续时间、强度和频度的变化,并基于地理探测器(GMD),定量评价对EP影响最为关键的大尺度气候遥相关指数。

研究结果表明:1951-2014年中亚天山EP朝湿润化发展,并表现出明显的海拔依赖性。其中,EP事件越罕见,其频度变化越强烈。GMD发现,SAM,AMO,NINOB,NSI,SF,AO,30ZW是影响EP变化最重要的因子。总体而言,500hPa和1000hPa纬向环流的增强加速了自西向东的气流,伴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和蒙古反气旋活动的增强,为中亚天山带来充足的外源水汽(北大西洋和印度洋)。

相关成果以“Observed changes in extreme precipitation over the Tienshan Mountains and associated large-scale climate teleconnection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Hydrology”。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