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2021年年会暨第八个世界土壤日系列活动启动

在主题为“防止土壤盐渍化,提高土壤生产力”的第八个世界土壤日来临之际,12月4日,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世界土壤日纪念活动在乌鲁木齐拉开序幕。来自相关科研院校的200余名科技工作者和企业代表在线上线下参与活动。活动包括学术报告、展板宣传、有奖问答、标本展览等。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自治区科协副主席米宁致辞,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田长彦对世界土壤日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介绍。

张元明指出,新疆是我国盐碱地面积最大的省区,具有面积大、类型多、积盐重、形成复杂等特点,堪称“世界盐渍土博物馆”,在新疆开展盐碱地治理研究尤为重要,新疆盐碱地改良利用经历了大灌无排、灌排配套、滴灌无排的历程,当前农业缺水问题日益突出,新的灌溉生产模式下盐碱土改良、利用的理论与技术创新面临挑战,希望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一如既往,积极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凝聚学科力量,不断创新干旱区盐碱地治理理论体系,突破制约性关键技术,研发适于盐土地农业发展的新型产品,创建盐碱地农业发展新模式。

在学术报告专场,针对新疆盐碱地治理存在的问题,来自疆内外长期从事土壤盐碱化治理的六名专家进行交流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尹飞虎在线上作了题为“暗管排盐技术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展现了这一技术在新疆的推广应用成果。田长彦回顾了新疆不同历史阶段采取的盐碱地治理方法,提出了盐碱地生物治理及综合利用的新途径。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研究员姚荣江系统梳理了国内外盐碱地防治领域的研究成果,来自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相关企业的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干旱区盐碱地改良方面的最新研究。

此次活动由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联合、自治区科协、新疆农业大学资环学院、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举办,活动将持续一周。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