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新疆生地所在乌兹别克斯坦示范推广棉花节水灌溉技术 实现节水高产

9月27日,在棉花收获时节,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乌兹别克斯坦卡什卡河州卡桑县古瓦剌克乡的棉花覆膜滴灌技术示范推广基地迎来测产现场会。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丝路环境”专项“中亚大湖区水-生态系统相互作用与协同管理”课题的一项技术示范在该基地实施。

当日,乌兹别克斯坦水资源部、乌兹别克斯坦水资源部灌溉与水问题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遗传和植物实验生物研究所、塔什干灌溉与农业机械工程大学、塔什干灌溉与农业机械工程大学(卡尔希分院)、示范地业主和当地水利主管等,一同见证了棉花测产工作。古瓦剌克乡105亩棉花实收测产平均亩产达到404.06公斤,相比同地区大水漫灌地增幅达140%,同时节水50%以上,达到了课题的设计目标。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遗传和植物实验生物研究所所长N. Abdujalil宣布了测产结果,并回顾了中乌科学院长期合作的历程,盛赞中方技术在乌兹别克斯坦本地化的成功经验,希望继续合作,推广中方成熟的技术。

乌兹别克斯坦水资源部灌溉设施司首席专家M. Juraev表示,卡什卡河州是乌兹别克斯坦重要的棉花生产区,中国科学院专家采用的技术在卡什卡河州的成功示范将极大提高当地棉花种植水平,这对乌兹别克斯坦正在推行的棉花滴灌技术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卡什卡河州位于阿姆河上游,节约农业用水、保障生态用水等举措对当地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乌兹别克斯坦正推行棉花滴灌节水技术,并计划未来节水90亿立方米。

为恢复咸海生态环境,促进中亚大湖区绿色发展,新疆生地所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和课题,旨在评估区域生态服务风险,发现生态恢复主要驱动要素,形成水-生态-社会协同发展管理模式,提出中亚大湖区水与生态绿色发展的保障方案和路线图。其中,覆膜滴灌节水技术是保障生态用水、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和助力解决咸海生态危机的关键技术之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