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第十五届中亚地理信息研讨会召开

5月30至6月2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与奥地利萨尔斯堡大学,奥地利科学院,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工程、交通与建筑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水问题、水力和生态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灌溉与土壤改良研究所和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共同举办 “第十五届中亚地理信息研讨会”,会议在乌鲁木齐、比什凯克、阿拉木图、塔什干、杜尚别设立分会场。乌鲁木齐分会场的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行。

本届研讨会以“从空间数据到空间基础设施”为主题,来自比利时、德国、奥地利、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和中国香港浸会大学、武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中科院所属研究所的8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乌鲁木齐分会场共有9位专家作报告,与会人员围绕GIS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空间基础设施发展与生态系统、环境保护、防灾减灾与公共健康、农业、水资源管理、大地测量、制图、地籍和土地管理新技术发展趋势、文化与自然遗产、地理信息学的相关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在致辞中指出,气候变化给生态、环境带来挑战,进一步凸显了区域国家间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与会各国科研人员能够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挑战,加强相关领域的合作与创新。

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新疆生地所研究员、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曦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智慧城市、智慧流域、智慧农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地理信息系统集成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与哈萨克斯坦建立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建立的咸海监测中心和与塔吉克斯坦共建的基于无人机应用与冰川监测研究中心等双边共建科技合作平台,希望与周边国家和关注中亚生态与环境领域的国际科学家进行学术交流,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生态与环境问题。

中亚地理信息研讨会由奥地利科学院中亚地理信息科学中心于2005年发起,会议旨在加强交流、合作、学习地理信息科学领域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新知识和新发现,建立中亚GIS专家网络,为建立中亚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生态安全服务。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