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阿布力米提·伊力同志荣获中科院2020年度先锋人物称号

近日,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名单公布。新疆理化所阿布力米提·伊力同志荣获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先锋人物称号。 

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人,阿布力米提·伊力心中一直怀着建设家乡的信念。他说,中科院人从来不怕困难,到深度贫困村当第一书记就要做敢于担当的奋斗者。新疆地处祖国版图的西北部,政策环境、人才状况、创新创业、产业发展等各方面与东部地区差距明显,尤其是外部高薪诱惑,科技创新困难重重。但阿布力米提·伊力扎根新疆,直面各种困难,致力于新疆传统民族药研究,保持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在科技研发中实现自身价值。阿布力米提·伊力初到巴格其村就面临着如何让贫困户脱贫的难题。凭着对专业的高度热爱和梦想事业的执着追求,他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引进100余万元药材种植项目,从20余种药材品种中筛选出3-4种药材进行推广种植,目前玫瑰种植已达300多亩。那段时间,他白天落实项目进展,晚上专门组织村民讲解中药种植要点,有时候晚上只睡几个小时,就为让老百姓快速掌握种植技术。如何使村民增收,是阿布力米提·伊力一直思考的问题,只有学会了技术,才能防止返贫。因地域遥远,未经处理的新鲜药材既受季节限制,又增加了运输和变质的风险,造成浪费,为解决瓶颈,他因地制宜,提出“规范化收集、储存和粗加工车间”计划,将欧斯玛等原料药材进行浓缩、冷冻等处理,让贫困户多途径增收。他在村里推广“园村互动、园区示范、村民参与、科技扶贫”的发展新模式,在巴格其村形成了稳定脱贫、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成为墨玉县科技扶贫示范样板。科技项目不仅让百姓增收致富,还彻底改变了村民对科技成果的刻板印象。科技的正能量有效对冲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有力推动先进文化入脑入心。 

2019年度,巴格齐村获得“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阿布力米提·伊力以实际行动落实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技术推广到农户中,一颗初心正如他的誓言——“我生在天山脚下,更有责任和义务建设脚下的这片土地”。(本新闻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 邮编:830011 | 电话:0991-7823116 | Email:lqf@ms.xjb.ac.cn